中国新年到 吴兆南刘复学为丑剧亮相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听到吴兆南的名字,是不是就连想到相声呢,其实吴兆南的老本行是一位京剧演员。今年,透过国光剧团策画,推出以丑角为主的经典戏码,除了邀请远在美国的国宝级相声大师吴兆南,跨刀演出《打面缸》与《纺棉花》,还有已退休的京剧名丑刘复学等人,为中国新年再次粉墨登场。

《小丑报到》彩排片段串场:“打雷要下雨了。”

夸张逗趣的肢体动作,京剧中总是担任绿叶的丑角,透过国光剧团的策画,这一次,他们全部挑大梁担任重要角色,也特别从美国邀请国宝级相声大师吴兆南、已退休的京剧名丑刘复学等,为中国新年再次粉墨登场。

国宝级相声大师吴兆南:“飞机上回来就要14个小时,排戏每一次都得要2、3个小时,(那会不会觉得很累)不累,一兴奋就不累了。”

年迈70岁的刘复学,接受记者专访时,现场示范了一段拿手丑婆子戏,《送亲演礼》。

京剧名丑刘复学:“那个彩旦出来,女儿出阁打扮得,花洞,这就是送亲演礼里面,这个,头一个出场的时候的一点身段。”

优雅的摆动行走,饰演潘金莲的七位旦角,各个踩着素有中国芭蕾舞鞋之称的“𫏋”,点起脚尖,穿上像三寸金莲的小脚演出,成为舞台上的另一个焦点。

京剧名伶魏海敏:“像一般跳芭蕾舞,他穿那个鞋子,脚可以放下来,但是我们踩的𫏋,硬𫏋,是完全要这样立着的。”

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虽然他放在一个小丑小旦,小玩笑戏的身上,可是功法的呈现,是看小丑戏其实是,最需要关注的。”

趁年前推出的13出精彩戏码,京剧名伶魏海敏、老生唐文华、昆曲巾生温宇航等,也都加入演出阵容,有了重量级演员的加持,为传统戏曲增添不少看头。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