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退休制度改革 朝野支持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温贵香、陈舜协台北4日电)中国国民党团今天说,支持考试院长关中提出的公务人员退休制度改革方向;民主进步党团说,支持关中改革。

关中昨天说,延退、提高公务员退休抚恤基金投资报酬率,是最容易做的改革,学者估算,若采90制,政府退俸支出约可减少1/3。曾估算75制,工作25年、50岁退休,平均领月退俸达32年;85制,工作30年、55岁退休,平均领月退27年;90制,工作30年,60岁退休,平均领月退22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7日邀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组”召集人江宜桦等人报告“年金制度改革”并备询。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晚间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江宜桦拜会他,除说明行政院副院长依惯例不到委员会备询,双方也交换意见,民进党团支持关中改革。至于采90制可能遇到的困难,改革总要面对挑战,就看国民党敢不敢支持关中改革。

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昇表示,关中提出的改革方向,“虽然国民党会很痛苦”,但这是早晚要面对的问题,党团支持纳入年金改革整体讨论。

他说,公务员延后退休是世界潮流,也符合当前国家财政现况,加上国民平均余命大幅增加,文官制度已太久没变革,综合考量下,党团支持这样的改革方向,并应与所有年金制度改革一并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