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宽松 台币升值压力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3日电)今年首两个交易日,新台币兑美元汇率盘中再现28字头,升破29元关卡,由于美国、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新台币后续升值的压力仍大。

美国财政悬崖甫达成协议,台北股汇市今天盘中双涨。台北汇市因外资汇入,出口商抛汇,新台币主要交易区间落在28.980元至29.000元间,尾盘央行阻升约1角,新台币转贬0.1分,收在29.091元。

一名公股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美国财政悬崖达成协议,资金转而拥抱风险性资产,美国道琼工业指数大涨308点,带动澳币、韩元及新台币等非美货币盘中走升。

他表示,美国推出第4轮量化宽松(QE4)政策,自今年1月起每月购入450亿美元公债,扩大现有资产收购规模,并首次将基准利率前景、失业率及通膨目标挂钩,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另外,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主张弱势日圆救经济,不排除干预汇市,扩大购债计划,并要求日本央行设立通膨目标于2%。

交易员认为,美、日等国央行撒钱救经济,全球资金宽松,使得国际资金有往亚洲移动的趋势。

富兰克林证券投顾发现,亚洲(不含日本)股票型基金连15周资金净流入,为金融海啸以来首见;其中,南韩与印度股市去年12月以来,外资净买超规模突破30亿美元。

摩根大通认为,虽然亚洲通膨有上升的风险,但在企业库存偏低、政府资产负债表稳健,有利于支撑充沛的资金回流亚洲,尤其人民币升值的优势仍在,亚币可望看升,回到更合理的水准。

汇银人士表示,韩元兑美元今天升抵1061.5韩元,汇价创波段高点。新台币在韩元等亚洲货币升值的比价效应下,盘中升破29元大关,未来升值压力仍在。

交易员指出,新台币汇率有升值压力,4日美国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non-farm payrolls),就业数据的高低攸关美股的涨跌,间接牵动台股的波动,新台币汇率看升趋势未变,但短线受国际股市及亚币牵动。10201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