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会 外委会主席长期亲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3日专电)忙完“财政悬崖”,美国第113届新国会议员将在3日宣誓就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将由同样也是“台湾连线”成员罗艾斯(Ed Royce)接任。

外交人士指出,中华民国驻美代表金溥聪去年12月到华府履新时,即已与罗艾斯会面,由于罗艾斯长期关注美台关系,与台湾是“老关系”,双方会面谈了很多议题,相谈甚欢。

未来台湾将向美国新国会议员,争取支持对台军售以及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

华府政坛历经“财政悬崖”吵嚷不休日子,参议院与众议院在新年假期连夜加班表决财政法案后,113届新国会议员将在3日正式宣誓就职

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籍华裔众议员、37岁的孟昭文,将成为纽约第1位进入国会的华裔人士,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也积极争取孟昭文对台湾相关议题的支持。

此外,这次美国新国会,最受瞩目的是一向力挺台湾的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不再担任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改由众议员罗艾斯接任。

罗斯雷提能一向力挺台湾,她敦促欧巴马尽快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而罗艾斯接任外委会主席,对台湾也是不错的讯息,因为出身加州选区的罗艾斯,相当重视选区华裔选民,主张加强美国与亚洲双边经贸发展。

外交官员指出,对美国新国会议员,驻美代表处已经积极展开接触,同时由于参众两院台湾连线成员部分退休、改选,台湾将积极争取新国会议员支持并加入台湾连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