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昌宏翻转教室 登国教微电影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日电)传统教育是老师先上课、学生回家做作业,台中市光荣国中老师钟昌宏改变先后顺序,“翻转教室”的作法登上国教微电影

教育部为鼓励中小学活化教学,每周公布一部十二年国教微电影,以真人真事作为题材,钟昌宏是第12部的主角。

钟昌宏说,以往国中教育都是“讲述式”的,老师拚命教,学生拚命抄笔记,回家再做作业,学习较为被动。他常鼓励发问,却发现学生最常问的问题是“这题会考吗?”

钟昌宏从国外引入“翻转教室(flipped classroom)”概念,在正式授课前,先引导学生透过预习教学影片、上网找资料、阅读科普书籍等方式准备课程内容,上课时就有更多时间提问和分组讨论,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活动。

举例来说,钟昌宏曾在课堂前丢出一个问题“吃酵素可以减肥吗?”请学生回家找资料,上课时提出支持或反对的理由,接受同学公评。藉由这样的模式,学生可以建构属于自己的学习概念,不再只是复制课本知识,“把学习的主导权还给学生。”

光荣国中二年8班学生王柏竣说,上钟昌宏的课很有趣,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辩论赛,事前要查很多资料,猜测对方可能问的问题,预先想好应对方式,无形中就把所有东西都学会了。

钟昌宏的教学故事已拍成微电影,上传至“爱学网”及教育部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宣导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