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昌宏翻轉教室 登國教微電影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傳統教育是老師先上課、學生回家做作業,台中市光榮國中老師鍾昌宏改變先後順序,「翻轉教室」的作法登上國教微電影

教育部為鼓勵中小學活化教學,每週公布一部十二年國教微電影,以真人真事作為題材,鍾昌宏是第12部的主角。

鍾昌宏說,以往國中教育都是「講述式」的,老師拚命教,學生拚命抄筆記,回家再做作業,學習較為被動。他常鼓勵發問,卻發現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是「這題會考嗎?」

鍾昌宏從國外引入「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概念,在正式授課前,先引導學生透過預習教學影片、上網找資料、閱讀科普書籍等方式準備課程內容,上課時就有更多時間提問和分組討論,進行更高層次的學習活動。

舉例來說,鍾昌宏曾在課堂前丟出一個問題「吃酵素可以減肥嗎?」請學生回家找資料,上課時提出支持或反對的理由,接受同學公評。藉由這樣的模式,學生可以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概念,不再只是複製課本知識,「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

光榮國中二年8班學生王柏竣說,上鍾昌宏的課很有趣,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辯論賽,事前要查很多資料,猜測對方可能問的問題,預先想好應對方式,無形中就把所有東西都學會了。

鍾昌宏的教學故事已拍成微電影,上傳至「愛學網」及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