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分硬币下月停用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日专电)加拿大1分硬币(约合台币0.31元)下月起正式退休,市面上将再也见不到此一财政部长弗莱贺提(Jim Flaherty)所称的“讨厌硬币”。

弗莱贺提在2012年预算案中决定停止使用1分硬币加拿大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将自今年2月4日起回收,预计6年内可以回收60亿枚1分硬币。回收的硬币将予熔化,其中铁的部分可以循环再利用。

1分硬币退休后,5分硬币可能也将步其后尘。加拿大中央银行前官员欧布瑞(Jean-Pierre Aubry)表示,5分硬币也已过时,应该是下一波淘汰的硬币。他说,现在愈来愈少人使用1分及5分硬币。

欧布瑞表示,1分硬币早在1982年就该被淘汰。他指出,由于人们不太使用1分硬币,只将它们堆积在家中,使得皇家铸币厂每年还须大量铸造,因应零售商需求,每年要浪费国库1100万加元。

欧布瑞指出,最后1批铸造的1分硬币,每枚成本约1.6分。另外,零售业者、银行及消费者每年处理1分硬币的开支高达1亿4000万加元,反而拖累经济。

欧布瑞认为,许多加拿大人现在也不使用5分硬币,致使皇家铸币厂每年还须铸造大量5分硬币,以满足零售业的需要。

硬币处理公司Coinstar Inc.主管2010年在加拿大参议院作证时曾建议,既然5分硬币流通不广,政府实在可以停用

加拿大停止使用1分硬币后,现金交易将以5分为最小金额,不足5分部分,将采4舍5入方式。

欧布瑞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停用1分硬币,不会造成通货膨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