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分硬幣下月停用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日專電)加拿大1分硬幣(約合台幣0.31元)下月起正式退休,市面上將再也見不到此一財政部長弗萊賀提(Jim Flaherty)所稱的「討厭硬幣」。

弗萊賀提在2012年預算案中決定停止使用1分硬幣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將自今年2月4日起回收,預計6年內可以回收60億枚1分硬幣。回收的硬幣將予熔化,其中鐵的部份可以循環再利用。

1分硬幣退休後,5分硬幣可能也將步其後塵。加拿大中央銀行前官員歐布瑞(Jean-Pierre Aubry)表示,5分硬幣也已過時,應該是下一波淘汰的硬幣。他說,現在愈來愈少人使用1分及5分硬幣。

歐布瑞表示,1分硬幣早在1982年就該被淘汰。他指出,由於人們不太使用1分硬幣,只將它們堆積在家中,使得皇家鑄幣廠每年還須大量鑄造,因應零售商需求,每年要浪費國庫1100萬加元。

歐布瑞指出,最後1批鑄造的1分硬幣,每枚成本約1.6分。另外,零售業者、銀行及消費者每年處理1分硬幣的開支高達1億4000萬加元,反而拖累經濟。

歐布瑞認為,許多加拿大人現在也不使用5分硬幣,致使皇家鑄幣廠每年還須鑄造大量5分硬幣,以滿足零售業的需要。

硬幣處理公司Coinstar Inc.主管2010年在加拿大參議院作證時曾建議,既然5分硬幣流通不廣,政府實在可以停用

加拿大停止使用1分硬幣後,現金交易將以5分為最小金額,不足5分部份,將採4捨5入方式。

歐布瑞表示,根據國際經驗,停用1分硬幣,不會造成通貨膨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