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被拒 纽时驻华记者被迫离开大陆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纽约时报》驻北京站的一名资深记者,因无法获得中国的工作签证,不得不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被迫离开中国。同时,该报的另一位驻京记者提交的签证申请也被拖延了数月,至今没有结果。

45岁的澳大利亚人储百亮(Chris Buckley)曾任路透社驻京资深时政记者,在北京工作十多年,采写了大量中国时政方面的独家新闻,包括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和十八大人事布局。

2012年10月,储百亮加入《纽约时报》北京站,因此需要重新申请记者签证。但迟迟未获批准。《纽约时报》方面也曾多次向中共当局申请延期储百亮的记者签证,但最终遭到拒绝。2012年12月31号晚,储百亮不得不带着家人离开中国去香港暂住。

曾任《华盛顿邮报》北京记者站站长的潘公凯,也在2012年加入《纽约时报》并被任命为北京记者站站长,他的签证申请也被拖延了数月,至今没有获批。

有多家媒体报导,储百亮等记者签证延期被拒与《纽约时报》几个月前刊登的有关温家宝家族巨额财富的报导有关,但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据调查发现,近年来已经有数十名外国驻京记者的记者签证申请遭到拒绝或拖延,其中数人被明确告知是因为中国对其本人或其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此前有关中国的报导感到不满。

2012年5月,半岛电视台英文部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也因驻华记者证未得到延期而被迫离开中国,最终迫使半岛电视台宣布关闭了其英文频道驻华记者站。

新唐人记者张天羽、兰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