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交规加重处罚 遭疑“增税收”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最近,中国开始实施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新罚则闯黄灯扣6分最受争议,引发大陆民众热烈评论。有民众认为这个规定只能添乱;也有民众指出,这是当局增加税收的一个手法。

今年1月1号开始,大陆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新交通规则规定,除了行车时需系安全带、不可讲电话等。其中,加强闯黄灯的处罚力度,再次引起民众对此的争议。

知名北京律师李和平表示,这项新法规的实施效果还需观察,他认为会产生一些问题。

北京律师李和平:“这个确实挺严的,制定这个规则法律到底符不符合实际。包括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人就对这条提出质疑。我们感觉到没有一个过渡的地带,也会出问题;因为车它运动中有惯性,它有一个减速的过程、有一个反应过程。很多人说北京这个新交规定的这个规定,违反牛顿第一运动定律;有很多人说这是拍脑门拍出来的,就没思考这啥回事。”

是大陆民众行车习惯问题很大,而使得新规定加重罚则吗?前民警吴先生不这么认为。

前民警吴先生:“我觉得它不是以管好交通为目地。因为中国的交通罚款是全世界最高的﹔如果管理得那么严格,罚款那么多,应该交通会管理的比别的国家好?事实上中国交通事故死亡率也是,比其他国家多一倍都不止。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完全就是为了多罚款,因为现在中国财政税收渠道越来越窄;所以它通过所谓加大处罚力度,实际上是为多罚款。”

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法规,黄灯的目的是提示,没过线的车辆应该适时采取措施。另外,北京城区暂不安装倒计时信号灯。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