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补价差 升级改用新医材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二代健保系列报导 药材新措施篇(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二代健保上路,实施“特殊材料差额负担”及“药品分配比率目标”,民众加钱可改用新式医材,但药物使用、无效医疗受限制。

中央健保局说,凡是具有附加效果、可进一步改善生活品质、较长耐用年限等优点的特殊材料,纳入健保后,因为特殊材料收费高于健保给付上限,病患若要使用,就要自己掏钱贴补价差。

健保局将公布给付上限,各医院则要明码实价公布特殊材料自费标准,以供民众了解差补多寡,评估使用特殊材料是否从健保基本款,改成升级款。

多年来,健保局透过行政命令,对人工水晶体、血管支架、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义肢等特殊材料,实施差额自费。二代健保实施后,依健保法母法为准,差额自费项目预计纳入人工心脏瓣膜、疝气贴片、敷料、改良骨板骨钉等项。

鉴于药材占健保总支出25%,二代健保实施后,健保局将预设药品费用分配比率目标,一旦某类药费滥用超标,第2年将削减额度;另对于疾病末期垂死病患的无效医疗,例如叶克膜体外循环、插管等,拟订资源不当耗用的抑制方案,减少浪费。

健保局医审及药材组长沈茂庭认为,新措施可望促使药材资源有效分配,促使新药纳入健保,扩大重症给付,使癌症、罕病、重大伤病患者的医疗权益受到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