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補價差 升級改用新醫材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二代健保系列報導 藥材新措施篇(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二代健保上路,實施「特殊材料差額負擔」及「藥品分配比率目標」,民眾加錢可改用新式醫材,但藥物使用、無效醫療受限制。

中央健保局說,凡是具有附加效果、可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較長耐用年限等優點的特殊材料,納入健保後,因為特殊材料收費高於健保給付上限,病患若要使用,就要自己掏錢貼補價差。

健保局將公布給付上限,各醫院則要明碼實價公布特殊材料自費標準,以供民眾了解差補多寡,評估使用特殊材料是否從健保基本款,改成升級款。

多年來,健保局透過行政命令,對人工水晶體、血管支架、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義肢等特殊材料,實施差額自費。二代健保實施後,依健保法母法為準,差額自費項目預計納入人工心臟瓣膜、疝氣貼片、敷料、改良骨板骨釘等項。

鑑於藥材占健保總支出25%,二代健保實施後,健保局將預設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一旦某類藥費濫用超標,第2年將削減額度;另對於疾病末期垂死病患的無效醫療,例如葉克膜體外循環、插管等,擬訂資源不當耗用的抑制方案,減少浪費。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認為,新措施可望促使藥材資源有效分配,促使新藥納入健保,擴大重症給付,使癌症、罕病、重大傷病患者的醫療權益受到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