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生病难煮饭 饥童求助超商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日电)新北市政府今天起与超商合作,提供饥饿学生餐饮。元旦假期已有学生求助、用餐,显示高风险家庭的需求被看见。

虽然计划今天才开始执行,但市府统计,元旦连续假期已有86件个案前往超商寻求协助,初步判断31人有需求。

教育局说,其中某国小两名小二、小四的学童,因奶奶突然血压升高身体不适,无法煮晚餐,学童当天晚间8时到附近超商寻求用餐协助。

超商门市表示,学童带着学校发的说明单到店里,总共点了约新台币140元的小笼汤包等餐点,在店里乖巧用餐,离开时还很有礼貌地说“谢谢”。

市府说,超商免费餐是短期治标、主动关怀通报,给予长期帮助才是治本。

高风险家庭服务管理中心表示,高风险通报件数自民国99年的2010件,飙高到101年的1万1740件,主要是通报体系更积极发掘黑数。

市府说,去年曾发生儿童无法忍受饥饿,在超商拿面包吃遭移送的案例;去年9月起,市府发想由超商通报,今年正式提供免费餐。

市府指出,相较于新政策实施前仅有4件通报,免费餐政策让受助者更容易被发现,可防范悲剧,要发掘的是极少数的临时变故的家庭。

教育局说,未来这些被父母亲疏忽或照顾者临时突发意外而无法正常用餐的学童,将能够安心就学。

教育局已透过课堂及情境模拟,建立学童正确价值观,不会滥用社会资源,如发现误解政策,或刻意留下假资料,将由学校辅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