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税受阻 法政府恐被迫搁置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巴黎31日路透电)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Hollande)针对百万富翁征收75%富人税的计划受挫,可能让投资人对法国印象转好,但这位社会党领导人不可能束手就擒。

宪法委员会(Constitutional Council)29日驳回社会党政府对年所得超过100万欧元者征收富人税之后,欧兰德承诺,明年将重新草拟法案,继续推动富人税。

但欧兰德未明确的说这些富豪的适用税率就是75%。欧兰德宣布将开征富人税之后,包括电影明星杰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在内的许多富人都宣布将移居海外。

欧兰德昨天在电视转播的新年祝词中说:“我们还是会对拥有最多的人要求更多。”

至少在银行家之间,就有越来越多人预期政府再提出的富人税,会是看起来非常不同的修订案,尽管原本的计划获得民众强力支持。

巴克莱集团(Barclays)的法国经济学家、曾任财政部官员的古丹(Philippe Gudin)表示:“我猜想这项课税将束之高阁。由于这种税征收的税金(金额少)、引起抗议、又伤害了法国形象,如果能静静把它埋葬会比较明智。”

宪法委员会说富人税不公平,因为以1对已婚夫妻来说,其中1人年收超过100万欧元就适用富人税率,两人年收都逼近100万欧元的夫妻反而不适用。

政治分析家杜阿麦(Olivier Duhamel)说,政府可能接受宪法委员会的裁决,以家户、而非个人为基础征收富人税,也可能将富人税的所得门槛提高到200万欧元。

或政府也可能以宪法委员会反对为由,放弃整个构想。(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