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稅受阻 法政府恐被迫擱置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路透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Hollande)針對百萬富翁徵收75%富人稅的計畫受挫,可能讓投資人對法國印象轉好,但這位社會黨領導人不可能束手就擒。

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29日駁回社會黨政府對年所得超過100萬歐元者徵收富人稅之後,歐蘭德承諾,明年將重新草擬法案,繼續推動富人稅。

但歐蘭德未明確的說這些富豪的適用稅率就是75%。歐蘭德宣布將開徵富人稅之後,包括電影明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在內的許多富人都宣布將移居海外。

歐蘭德昨天在電視轉播的新年祝詞中說:「我們還是會對擁有最多的人要求更多。」

至少在銀行家之間,就有越來越多人預期政府再提出的富人稅,會是看起來非常不同的修訂案,儘管原本的計畫獲得民眾強力支持。

巴克萊集團(Barclays)的法國經濟學家、曾任財政部官員的古丹(Philippe Gudin)表示:「我猜想這項課稅將束之高閣。由於這種稅徵收的稅金(金額少)、引起抗議、又傷害了法國形象,如果能靜靜把它埋葬會比較明智。」

憲法委員會說富人稅不公平,因為以1對已婚夫妻來說,其中1人年收超過100萬歐元就適用富人稅率,兩人年收都逼近100萬歐元的夫妻反而不適用。

政治分析家杜阿麥(Olivier Duhamel)說,政府可能接受憲法委員會的裁決,以家戶、而非個人為基礎徵收富人稅,也可能將富人稅的所得門檻提高到200萬歐元。

或政府也可能以憲法委員會反對為由,放棄整個構想。(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