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装置 半导体成长主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 1日电)2012年半导体产业恐将负成长,2013年产业景气可望缓步复苏,行动装置市场将是主要成长动力。

全球经济情势不佳,消费者及企业电子产品支出纷纷紧缩,研调机构iSuppli预估,2012年整体半导体业产值恐将滑落至3030亿美元,年减2.3%,是2009年来首度负成长。

iSuppli指出,半导体6大主要应用市场中,包括资料处理、消费性电子、工业、有线通讯及汽车市场将同步衰退;仅无线半导体市场一枝独秀,为2012年唯一成长的半导体应用市场。

观察国内晶圆代工及IC设计厂营运表现,包括台积电、奕力、智原等多家厂商因受惠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强劲需求,2012年业绩可望同步缴出亮丽成绩单,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展望2013年,iSuppli预期,随着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成长3.2%,优于2012年的2.6%,半导体市场也可望复苏,其中,2013年IC市场将年增6%。

台积电董事长暨总执行长张忠谋于供应链管理论坛时也曾预期,2013年全球半导体业可望成长3%,其中,IC设计业将成长9%,成长幅度将远高于整体半导体业。

张忠谋对台积电营运展望更为乐观,预期台积电2012年业绩可望年增19%,2013年业绩将再成长15%至20%。

张忠谋表示,台积电与IC设计业因掌握行动装置杀手级应用商机,对半导体业贡献度急遽攀升,过去6年IC设计对整体半导体业贡献度自8%攀高至16%;台积电对半导体业贡献度也自10%攀高至17%。

iSuppli也看好通讯市场成长潜力,预期2013年通讯市场产值可望成长6%,规模并将首度超越电脑,成为最大IC终端应用市场。

包括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将是2013年半导体业最具成长力道的市场,俨然为各界共识。

网通晶片厂瑞昱副总经理陈进兴指出,瑞昱2012年成功拓展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带动营运摆脱个人电脑市况低迷冲击。

陈进兴同时看好,2013年瑞昱手机及平板电脑应用产品出货可望持续成长,将是带动整体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

光电类比IC厂凌耀在手机大厂三星订单挹注下,2012年业绩可望刷新历史新高纪录,内部对2013年营运展望依然乐观,预期业绩应可再成长10%至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