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十大新闻 诸多议题延宕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回顾101年,劳工抗争行动相较往年增加;包括基本工资缓涨、传言劳保提前破产、关厂失业工诉讼案等,主管机关悬而未决的态度,都促成抗争氛围。

民国101年进入倒数阶段,重大年度劳工新闻包括:血汗医院、台大工会成立遭驳回、基本工资调整月薪缓涨、时任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因基本工资调整案生变下台、华隆罢工、传闻劳保提前破产、盈正案基金遭坑杀上亿元、太子汽车欠薪案、劳委会针对关厂失业工诉讼案未有具体解决方案、无薪休假。

上述劳工十大新闻事件,多数已是陈年问题,除华隆案有争回薪资外,其他事件要不就是潜藏危机、要不就是拖延至今仍未能解套,问题恐如雪球越滚越大。

今年下半年,街头抗争劳工上演“砸鸡蛋”、“抬棺”、“告别式”戏码,到捷运站卧轨、企图瘫痪社会秩序;怒吼与冲突是基层劳工在纷乱社会中,争取发声的主要手段。

脱序抗争并非劳工失去理性,而是在这物价飞涨、工资倒退时代,基层劳工被欠薪没调薪,原本寄望老年倚靠的劳保年金还传出可能破产,再加上无薪休假、资遣裁员、变相加班减薪等种种压力威胁,无力的反抗就得靠不礼貌的行为才能受关注重视。

台湾经济情势摆脱不了受全球景气萧条影响,劳资双方都承担沉重压力,问题不再是单纯负责任就好,“共体时艰”更常被请出来,为这不安且茫然的社会氛围润滑解套。

年度劳工十大新闻事件是否继续在102年重演延烧?广大基层劳工还在等政府相关主管机关正视根本问题,负起真正润滑剂的角色,提出解决方案与行动,落实“坚持和劳工站逗阵”的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