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改革 劳委会:最后评估中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9日电)立法院将邀劳委会报告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劳委会书面报告指出,调整所得替代率、保费、检讨给付条件都已进入最后评估阶段。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明年1月2日原拟邀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世伟及相关部会首长,报告“劳工保险年金改革方案”并备质询。

社环委员会召集委员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建国表示,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组明年1月将公布改革方案,江宜桦担任改革小组召集人,希望江宜桦先到委员会报告并备询,让立委了解目前进度。

不过,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受访时表示,邀行政院副院长到委员会报告并备询有违体制,行政院收到议程通知后,已发文通知江宜桦不会列席,由潘世伟代表。

林鸿池也说,年金改革小组正在各地举办座谈会广听民意也积极与立委沟通,凝聚共识后将提出改革方向,再广纳社会各界意见,预计下会期后才会有明确改革、修法内容。

近日江宜桦拜访部分国民党籍立委谈年金改革制度,立委吴育仁受访时表示,江宜桦听取劳保年金改革意见,对政院改革内容没有多谈。

不过,吴育仁说,由于政府负劳保最终支付责任将入法,劳保制度改革与国库拨补是并行方向,江宜桦有提及财务缺口得寻觅财源,开辟税源可能是一个思考方向。

根据劳委会送交立法院专案报告指出,年金制度改革小组将于明年1月中旬提出改革方案。劳保年金改革朝合理调整所得替代率、保险费率、检讨平均月投保薪资计算基准、提高基金收益,且为让劳保长远经营,修法时将“政府拨补”及“政府负最终支付责任”入法,目前都已进入最后评估阶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