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局势升高 美新年三大挑战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8日专电)华府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学者林赛今天指出,中东、东亚局势和全球经济动向,将是2013年美国要面对的3项重要挑战,叙利亚、伊朗、东海及南海议题持续考验美国政策。

外交关系协会(CFR)学者林赛(James Lindsay)在协会网站指出,东亚各国新领袖陆续上台,争议牵扯过度的民族主义和区域可能蕴藏石油、天然气等实质经济利益,新政权将难在主权问题上让步。

林赛认为,美国必须贯彻亚洲轴心和再平衡策略,虽然奥巴马政府表明,相对于中东,将向东亚投入更多资源,但美国难以从中东脱身,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都是挑战。

林赛分析,困难在于美国面临财政紧缩限制,中国强烈捍卫东亚利益,美国到哪里找资源投入东亚?以及美国该如何回应?对于中方举动,美国要干涉到何种程度?

这些问题都牵涉军事部署、经贸关系等整体东亚政策,华府急待找出方向。

美国本身也面临财政问题,林赛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迟滞不前或恢复成长,和眼前的“财政悬崖”息息相关,如果美国税率增加,危机成真,经济可能如经济学家预测再度陷入衰退,到时美国打喷嚏,全球都会感冒。

欧洲也面临艰巨挑战,欧洲自二次大战后走向整合的决心和愿景,因希腊债务危机等事件严重受创,欧债风暴是否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欧盟至今仍不热中推动成长的政策,老问题仍在。

林赛指出,如果欧盟问题来年未见结构性改善,欧洲身为最大市场,全球经济都将受严重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