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局勢升高 美新年三大挑戰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學者林賽今天指出,中東、東亞局勢和全球經濟動向,將是2013年美國要面對的3項重要挑戰,敘利亞、伊朗、東海及南海議題持續考驗美國政策。

外交關係協會(CFR)學者林賽(James Lindsay)在協會網站指出,東亞各國新領袖陸續上台,爭議牽扯過度的民族主義和區域可能蘊藏石油、天然氣等實質經濟利益,新政權將難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林賽認為,美國必須貫徹亞洲軸心和再平衡策略,雖然奧巴馬政府表明,相對於中東,將向東亞投入更多資源,但美國難以從中東脫身,阿富汗、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都是挑戰。

林賽分析,困難在於美國面臨財政緊縮限制,中國強烈捍衛東亞利益,美國到哪裡找資源投入東亞?以及美國該如何回應?對於中方舉動,美國要干涉到何種程度?

這些問題都牽涉軍事部署、經貿關係等整體東亞政策,華府急待找出方向。

美國本身也面臨財政問題,林賽表示,美國經濟復甦緩慢,遲滯不前或恢復成長,和眼前的「財政懸崖」息息相關,如果美國稅率增加,危機成真,經濟可能如經濟學家預測再度陷入衰退,到時美國打噴嚏,全球都會感冒。

歐洲也面臨艱巨挑戰,歐洲自二次大戰後走向整合的決心和願景,因希臘債務危機等事件嚴重受創,歐債風暴是否蔓延至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歐盟至今仍不熱中推動成長的政策,老問題仍在。

林賽指出,如果歐盟問題來年未見結構性改善,歐洲身為最大市場,全球經濟都將受嚴重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