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驾驭大陆说法 网友看法各异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华盛顿时报今天刊出文章“唯有台湾能驾驭中国大陆”,引述中华民国前官员说法,台湾儒家思想的软实力,可能是对大陆未来政治发展的唯一影响,大陆网友对此有认同、有反对。

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 Times)记者华特曼(Shaun Waterman)发出台湾软实力对大陆影响的报导,引述中华民国前驻美代表陈锡蕃说法指出,台湾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影响大陆未来政治发展的力量,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恐怕都做不到,只有台湾能。

陈锡蕃认为,由于基于与大陆的共同历史、语言和地缘关系,台湾具有文化杠杆的影响力,因此能够策略性运用这种软实力。

报导引述文化部部长龙应台9月接受“华时”访问表示,虽然儒学成为中国历代帝王统治的指导方针,但儒家思想和自由民主并无扞格。

大陆网友则对“台湾能驾驭中国大陆”说法,有不少讨论。

“肖文Seven”表示,“言之有理,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在民众心中早已有分辨…只有等过若干年后民智开化,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唯有政治上达成共识,祖国的统一才有可能。”

网友“杨欢1220”则希望,“大陆也要像台湾一样民主化。”大陆网友“飞飞翔翔飞飞”认为,“说得有道理!快来解救我们吧。”

但也有不少大陆网友持反对意见。

“一边玩儿蛋去”说,“自己捧自己有意思吗?”另一网友“姓隐名埋字没有号不在”表示,“驾驭这话说得太大了吧。”

大陆网友“乔风的围脖”指出,“有影响但不可能驾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