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入主华一银 版图大增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7日电)富邦金控赶在年底,宣布入股华一银行,并取得高达8成的控制性持股。由于华一银属全国性银行,加上盘据海西的厦门银行,富邦金旗下银行势力已经涵盖沿海市场。

在旗下拥有厦门银、华一银后,富邦金总经理龚天行指出,根据对中国大陆主管机关的政策了解,不会有子行、分行同时存在的情况,若入股案顺利获得主管机关批准,华一银就是富邦金在中国大陆的子行,金控也将会搁置旗下台北富邦银行申请苏州分行的进程。

龚天行表示,虽然对于每股获利的影响属中性,但随着综效的发挥,对每股获利贡献可望逐步提升;根据去年财报,华一银虽然资产规模在外银中排名第13,但获利能力仅次于汇丰银行、花旗银行,还赢星展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及渣打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龚天行指出,入主华一银让富邦金旗下寿险业及银行业比重趋于1:1,双引擎架构更为平衡,以金控去年全年获利新台币305亿元估算,若加进华一银当年获利,可望占金控获利达7%。

富邦金以今年9月底的财务数字进行估算,加计现金增资新台币200亿至250亿元后,对获利稀释比例约6.2%至7.2%;不过龚天行也强调,华一银过去5年资产成长率达35.4%,不但优于中国大陆市场平均21.4%,更远胜于台湾市场的平均4.6%,对富邦金可望是蓝海市场。

尤其是与台资银行在中国大陆发展速度相比,华一银已取得承作企业人民币业务资格,与台资银行仅可承作台商企业人民币业务相比超前许多,且华一银也已符合承作自然人人民币业务资格,在入主后将尽速申请,前进消费金融业务。

龚天行擘划,未来华一银与厦门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功能取向分工,厦门银将以海西为主;由于华一银在台商族群中知名度高,有通路价值,将主攻华东、环渤海市场及一线城市。

由于华一银曾引起其他竞争对手包括中信金控、兆丰金控的觊觎;龚天行说,入股华一银光是洽谈就花了超过1年的时间,胜出的原因应是对华一银的价值有明确认知,且过去购并的经营经验赢得卖方的信任,才能脱颖而出。

此外,针对厦门银行有意参股城市银行方面,龚天行证实,当地主管机关仍希望城市银行以经营本地市场为主,目前确实与桂林银行有密切接触,未来将以战略性投资的方式进行结盟,且有其他机会也不排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