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台湾与洪都拉斯邦谊稳固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5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台湾友邦洪都拉斯保证,即使与中国大陆发展经贸关系,也不影响与台湾的邦交,双边邦谊仍稳固。

林永乐、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长吴进木等人下午与国内、外媒体茶叙。

根据洪都拉斯总统府网站首页发表于19日的讯息,洪国总统罗柏(Porfirio Lobo)证实与中国大陆发展“外交关系”的意图。

林永乐表示,台湾驻洪国大使郭永梁与洪国外交部长柯拉莱斯(Arturo Corrales Alvarez)会面,获得两项保证,洪国在中国大陆设立商务办事处仅在研议阶段,没有定案或协议,且洪国重视与台湾的合作及邦谊。即使与中国大陆发展经贸关系,邦交也不受影响。

林永乐答复记者询问时说,“活路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原则就是两岸互不挖对方邦交国,中华民国态度明确,“不会接受双重承认”,且“我也不认为会有这样的情形发生”,邦交仍稳固。

吴进木则说,据他所知,洪国官方有来自企业界的压力,想拓展中国大陆市场,但罗柏在答复当地媒体询问时,说的是发展“全面关系”,网页上却使用“外交关系”;郭永梁仍在洽约晋见罗柏,以更了解当时谈话背景。

吴进木说,外交部次长柯森耀昨天与洪国驻台大使佛坦(Mario Alberto Fortin Midence)会面,佛坦也说根本没有的事,却被洪国及台湾媒体相继大幅报导,本来两国关系稳定,这对双边没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