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台风灾民 克难过耶诞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5日专电)菲律宾南部宝发(Bopha)台风灾民以克难方式度过今年的耶诞节,虽然遭逢巨变,但大部分灾民仍然感谢上天给予他们重生的机会。

宝发台风于12月初横扫菲国南部地区,造成惨重灾情,到今天为止官方确认死亡人数1067人,农业及基础建设损失估计达370亿披索,许多地区尚未恢复供电。

菲国电视新闻节目画面显示,宝发灾区放眼尽是断垣残壁,许多地区连赈济物资都还未送达,重建工作进度缓慢。

目前还有3万多户的灾民栖身在各地的临时收容所,以克难方式度过菲律宾人最重视的节日–耶诞节,虽然如此,生性乐观的菲律宾人并没有怨天尤人。

1名阿嬷在已失去屋顶的教堂向菲国媒体说,“我们还是要感恩,因为我们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另1名少妇说,“虽然没有丰盛的耶诞夜团圆饭,但至少我们一家人都安好”。

根据电视新闻报导,已领到救济物资的灾民们,用路边捡回的断木生火煮泡面或罐头沙丁鱼,代替耶诞夜的传统团圆饭;在赈济物资尚未送达的地区,灾民接受慈善机构或善心人士施粥,勉强填饱肚子。

菲律宾棉兰佬(民答那峨岛)台商会前会长刘文煌,也在灾区举办了1场赠粮活动,每名灾民可获得1盒便当,另有50披索的红包,有1000余名灾民受惠。

社会福利部表示,灾民耶诞救济包要在2、3天后才能送达所有灾区,而灾民迁徙地点的组合屋也要在明年初才会搭建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