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交桥下置花盆栅栏 防农民工露宿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对于前段时间发生的接连两起“露宿农民工被冻死”事件,河南省郑州市日前采取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办法,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就是在农民工露宿的立交桥下摆满花盆,周围竖起高高的铁栅栏

自从12月初,一农民工被冻死在河南郑州的立交桥下面之后,一时间各种相关评论、谴责、呼吁等出现在各大网路媒体。舆论压力下,当地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我们这边都给农民工提供了安置点,我们给他出资买的床,配的有热水炉。”

知情人透露,依然有上百的农民工在立交桥下露宿,不愿离去。因为那里更容易找到活儿干。

政东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因为他们主要是在那儿要揽活呢!”

农民工们表示,他们并非无家可归。因为高架桥附近不分昼夜有货车需要卸货,而且夜里工钱更高。最重要的是,这些工作干完就能拿到工钱,不会被拖欠。

金水民政局:“不光是在郑州市 ,我觉得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有这样的问题。在大型正规劳务市场,找活儿一个是不好找,再一个是结账不能按期结,存在这样一个社会问题,所以他们不愿意去干长期的活儿。所以他们宁愿自己挨饿受冻也愿意在桥底下等活。”

见农民工不领情,当地政府开始强行劝离,没收农民工被褥。同时在立交桥下摆满花盆,加装了2米多高的铁栅栏,上面挂着有“天气寒冷,桥下不宜露宿”或“被子在救助站,禁止放东西”等字样的条幅。这种做法却激起了更多民众的谴责。

郑州市民蓝先生:“我觉得如果只是为了一个城市的形象,通过摆放花的形式阻拦农民工露天住宿,治标不治本的一个办法,只是为了掩饰,没有真正解决社会问题。”

蓝先生指出,不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生活保障问题,仅仅是提供一些简易住宿场所,而且还采取硬性手段驱赶农民工,只会更加激化社会矛盾。

新唐人记者田净、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