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交橋下置花盆柵欄 防農民工露宿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對於前段時間發生的接連兩起「露宿農民工被凍死」事件,河南省鄭州市日前採取了一個「別出心裁」的辦法,來杜絕類似事件發生,就是在農民工露宿的立交橋下擺滿花盆,周圍豎起高高的鐵柵欄

自從12月初,一農民工被凍死在河南鄭州的立交橋下面之後,一時間各種相關評論、譴責、呼籲等出現在各大網路媒體。輿論壓力下,當地政府不得不採取一些應對措施。

豐產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我們這邊都給農民工提供了安置點,我們給他出資買的床,配的有熱水爐。」

知情人透露,依然有上百的農民工在立交橋下露宿,不願離去。因為那裏更容易找到活兒幹。

政東新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因為他們主要是在那兒要攬活呢!」

農民工們表示,他們並非無家可歸。因為高架橋附近不分晝夜有貨車需要卸貨,而且夜裡工錢更高。最重要的是,這些工作幹完就能拿到工錢,不會被拖欠。

金水民政局:「不光是在鄭州市 ,我覺得在全國各個城市都有這樣的問題。在大型正規勞務市場,找活兒一個是不好找,再一個是結帳不能按期結,存在這樣一個社會問題,所以他們不願意去幹長期的活兒。所以他們寧願自己挨餓受凍也願意在橋底下等活。」

見農民工不領情,當地政府開始強行勸離,沒收農民工被褥。同時在立交橋下擺滿花盆,加裝了2米多高的鐵柵欄,上面掛著有「天氣寒冷,橋下不宜露宿」或「被子在救助站,禁止放東西」等字樣的條幅。這種做法卻激起了更多民眾的譴責。

鄭州市民藍先生:「我覺得如果只是為了一個城市的形象,通過擺放花的形式阻攔農民工露天住宿,治標不治本的一個辦法,只是為了掩飾,沒有真正解決社會問題。」

藍先生指出,不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生活保障問題,僅僅是提供一些簡易住宿場所,而且還採取硬性手段驅趕農民工,只會更加激化社會矛盾。

新唐人記者田淨、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