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长寿 基因藏抗病线索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香港21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说,体内存有像是伊波拉、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与立百病毒(Nipah)等病毒的蝙蝠,有好几十年都让试图找出蝙蝠如何对许多致命病毒免疫的科学家感到困惑。

但是,最近一项有关蝙蝠基因的研究,终于找到了一些线索。

科学家研究两种远亲蝙蝠物种的DNA,发现处理蝙蝠免疫系统的基因,是如何的经历了最快速的转变。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Duke-NUS Graduate Medical School)传染病学专家王林发(Lin-Fa Wang,译音)教授说,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比起像是老鼠等其他体型类似的哺乳动物,它们相对较不会得病且活得特别长。

王林发在电话访谈中说:“我们不是在说蝙蝠从来不会生病,或是从来不会被感染。我们说的是,它们比较会处理传染病毒这件事。”

这两种蝙蝠物种体内没有的东西是一种基因片段,称为细胞素风暴(cytokine storm),已知会对传染病毒触发极为强烈的免疫反应,而且可能致命。

细胞素风暴最终不仅会杀死侵犯体内的病毒,还包括寄主自身的细胞与组织。

王林发说:“但病毒很少杀死寄主。这个杀伤力是来自寄主的免疫反应,所以看来蝙蝠做的是抑制发炎(细胞素风暴)。如果我们能从中学到东西,我们可以研发药物,把发炎伤害降到最低并可控制病毒感染。”

这项研究有中国大陆、丹麦、澳洲与美国的研究人员参与,今天发表于“科学”(Science)期刊。

比起体型类似的其他哺乳动物,蝙蝠活得比较久,寿命介于20到40年之间。老鼠平均可以活2到3年。(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