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長壽 基因藏抗病線索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香港21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說,體內存有像是伊波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立百病毒(Nipah)等病毒的蝙蝠,有好幾十年都讓試圖找出蝙蝠如何對許多致命病毒免疫的科學家感到困惑。

但是,最近一項有關蝙蝠基因的研究,終於找到了一些線索。

科學家研究兩種遠親蝙蝠物種的DNA,發現處理蝙蝠免疫系統的基因,是如何的經歷了最快速的轉變。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院(Duke-NUS Graduate Medical School)傳染病學專家王林發(Lin-Fa Wang,譯音)教授說,這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比起像是老鼠等其他體型類似的哺乳動物,它們相對較不會得病且活得特別長。

王林發在電話訪談中說:「我們不是在說蝙蝠從來不會生病,或是從來不會被感染。我們說的是,它們比較會處理傳染病毒這件事。」

這兩種蝙蝠物種體內沒有的東西是一種基因片段,稱為細胞素風暴(cytokine storm),已知會對傳染病毒觸發極為強烈的免疫反應,而且可能致命。

細胞素風暴最終不僅會殺死侵犯體內的病毒,還包括寄主自身的細胞與組織。

王林發說:「但病毒很少殺死寄主。這個殺傷力是來自寄主的免疫反應,所以看來蝙蝠做的是抑制發炎(細胞素風暴)。如果我們能從中學到東西,我們可以研發藥物,把發炎傷害降到最低並可控制病毒感染。」

這項研究有中國大陸、丹麥、澳洲與美國的研究人員參與,今天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比起體型類似的其他哺乳動物,蝙蝠活得比較久,壽命介於20到40年之間。老鼠平均可以活2到3年。(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