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共识 民众备询应理性守序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1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邀朝野党团协商达成共识,社会人士到立法院备询,应理性并共同维护议场及会议室秩序。

清华大学学生日前应邀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备询,在备询台质疑教育部长蒋伟宁“伪善”,引发社会争议。

朝野党团同意共同提出立法院各委员会组织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各委员会开会时,应邀之政府人员及社会人士有关系人员,得就委员所询事项说明事实或发表意见,并准用立法委员行为法第7条有关委员行为之规定”,将提报立法院院会迳付二读,接着完成修法程序。

立委行为法第7条规定,立委应秉持理性问政,共同维护议场及会议室秩序,不得辱骂或涉及人身攻击、不遵守主席依规定作的裁示、发言超过时间,不听主席制止、未得主席同意,插言干扰他人发言而不听制止、破坏公物或暴力的肢体动作、占据主席台或阻挠议事、胁迫他人为议事之作为或不作为、携入危险物品、不当要求或干扰依法行使职权的议事人员与其他违反立委应共同遵守规章。

教委会召集委员、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郑丽君表示,修正条文只是明确化邀社会人士备询意旨,但要邀哪些社会人士备询,召委与立委应要有判断。未来要健全民众参与政治权利,应推动游说法修法。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育昇则说,委员会邀有争议的社会人士、利害关系人备询,除准用立委行为法,“只能靠自律及社会批判制衡”。立法院是合议制,自律及社会批判仍可形成一定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