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湾关键环评 22日审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1日电)美丽湾开发案争议长达8年之久,台东县政府将在明天下午进行环境影响说明书审查会,这场环评是决定美丽湾后续发展的关键

据长期关注美丽湾开发案的环团地球公民基金会调查资料,从民国93年起,美丽华集团以BOT方式向台东县政府申请杉原海水浴场投资经营权,租期50年,业者透过分割开发面积,规避环境影响评估。次年业者取得建照施工,但因多次扩张规模,有违水土保持计划而被开罚。

95年至97年间,美丽湾案进入环评程序,因逢环委届期更替,新任环委于第5次环评审查时做成“有条件通过环评”结论,公民团体提出“建照无效”及“环评无效”诉讼。

高等行政法院于99年裁决“建照无效”,判令“台东县政府应令美丽湾停止开发行为”,后台东县政府仍发给业者建筑与使用执照;最高行政法院于今年1月判决此案“环评无效”定谳。

由于美丽湾渡假村建物已矗立于杉原海岸,又延宕数年之久,开发合法性争议至今成为“拆”与“不拆”的选择题:逾600名教授学者连署支持拆除美丽湾;但也有不少台东在地议员代表等以“在地声音”支持美丽湾,盼美丽湾能带给台东更多就业及发展机会。

环团主张应先拆除美丽湾再做环评,才符程序原则,否则未来许多不当开发都可能循美丽湾案例,“先建再环评”;行政院环境保护署长沈世宏及内政部长李鸿源也都曾公开表态,支持先拆再环评。

台东县政府则多次声明,美丽湾是合法开发及建筑用地,无拆除问题,因此于22日“补作环评”;美丽湾渡假村也说,美丽湾案最高行政法院撤销环评结论的判决书中,并没有出现任何“须先拆除再补作环评”文字。

不少艺文界人士也关注此案,盼环委22日能秉持专业和良心审查。环团更号召反美丽湾渡假村人士,一起到台东县政府环评审查会场外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