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關鍵環評 22日審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1日電)美麗灣開發案爭議長達8年之久,台東縣政府將在明天下午進行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這場環評是決定美麗灣後續發展的關鍵

據長期關注美麗灣開發案的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調查資料,從民國93年起,美麗華集團以BOT方式向台東縣政府申請杉原海水浴場投資經營權,租期50年,業者透過分割開發面積,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次年業者取得建照施工,但因多次擴張規模,有違水土保持計畫而被開罰。

95年至97年間,美麗灣案進入環評程序,因逢環委屆期更替,新任環委於第5次環評審查時做成「有條件通過環評」結論,公民團體提出「建照無效」及「環評無效」訴訟。

高等行政法院於99年裁決「建照無效」,判令「台東縣政府應令美麗灣停止開發行為」,後台東縣政府仍發給業者建築與使用執照;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1月判決此案「環評無效」定讞。

由於美麗灣渡假村建物已矗立於杉原海岸,又延宕數年之久,開發合法性爭議至今成為「拆」與「不拆」的選擇題:逾600名教授學者連署支持拆除美麗灣;但也有不少台東在地議員代表等以「在地聲音」支持美麗灣,盼美麗灣能帶給台東更多就業及發展機會。

環團主張應先拆除美麗灣再做環評,才符程序原則,否則未來許多不當開發都可能循美麗灣案例,「先建再環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沈世宏及內政部長李鴻源也都曾公開表態,支持先拆再環評。

台東縣政府則多次聲明,美麗灣是合法開發及建築用地,無拆除問題,因此於22日「補作環評」;美麗灣渡假村也說,美麗灣案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書中,並沒有出現任何「須先拆除再補作環評」文字。

不少藝文界人士也關注此案,盼環委22日能秉持專業和良心審查。環團更號召反美麗灣渡假村人士,一起到台東縣政府環評審查會場外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