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检权下放 五都2套标准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0日电)劳委会主委潘世伟今天表示,台北市及高雄市在劳动检查有充足人力财力和经验,将给予所有劳检权;其他3都则有部分劳检权。

五都上路后,在前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如玄任内,因迟未下放安全卫生劳动检查权,引发中央与地方争劳检权争议。

潘世伟今天表示,台北市和高雄市行使劳动检查已有相当经验及人力财力,若迟不释出劳检权,像高雄就存在“一市两制”问题,同个地方可能面临劳委会南区劳动检查所和高雄市劳工局双重检查。因此上任后积极与五都协商劳检权,并于12月完成“直辖市设置劳动检查机构处理原则”。

劳委会劳工检查处长吴世雄说,依目前规划,台北市和高雄市将有所有劳检权;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因人力财力及经验上仍有限,除高风险及中央部会公共工程外,也有检查权。

吴世雄表示,五都劳检权将有2套标准,此新制预估最快在明年1月劳动部组织法通过后才会上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