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串联 吁中央下放举债额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0日电)嘉义县长张花冠今天公布7县市首长要求,在全国总债务量不增加的原则下,将中央可举债额度下放1.2个百分点给非直辖县市。

张花冠、屏东县副县长钟佳滨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公共债务法”修法建议书表示,已获宜兰县长林聪贤、新竹市长许明财、屏东县长曹启鸿、基隆市长张通荣、花莲县长傅(山昆)萁、云林县长苏治芬跨党派县市首长的签名连署。

张花冠说,公债法修法行政院版,未来各直辖市至少可再举借新台币468亿元,但非直辖市完全动弹不得,且有8个县市面临无钱可借的窘境。中央修法实有违反宪法第147条规定,中央应保障地方经济平衡发展的原则。

根据张花冠公布的建议书,7县市首长共同建议,就中央债务比例占GDP(国内生产毛额)的41.2%,下放1.2个百分点给县市;或调整全国总债务,使县市债限比率至少不得低于GDP的2.63%,个别县市的债限比率由现行依预算数的45%松绑为80%。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召委苏震清说,错误的政策会导致贫富、城乡差距扩大,行政院提出的公共债务法修正草案,6都可获得全国举债额度的7.25%,其他16个县市仅分得1.43%,“不可以富6都,穷16县市”。

民进党籍立委刘建国说,如果中央政府继续“重都轻县”,这些被漠视的县市人民,将在执政县市首长与立委们的带领下走上街头。

钟佳滨说,屏东等农业县市财政的困难,在于长期以来中央对地方的资源分布不公,财政收支划分法没有补正,希望中央政府不要连穷县借钱的权力都剥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