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预估台湾明年经济成长4%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9日专电)世界银行今天发布最新报告,预估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2%,明年成长率预测达到4%,是亚洲四小龙之首;2014年经济成长幅度预估也是4%。

世银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指出,由于全球市场对出口产品需求疲软,内需是东亚国家多数经济体成长动力,但东亚地区今年经济表现仍受到中国大陆经济成长放缓影响。

台湾部分,世银指出,台湾在2012年第1季经济成长率为0.6%,第2季下滑到负成长0.1%,第3季经济成长率回弹到1.0%左右,全年成长率可望达到1.2%。

世银指出,在商品服务业出口表现方面,台湾今年第1、2季分别衰退3.4%与2.5%,第3季年增率则回升到1.8%;今年以来投资表现也不太好,前3季都呈现负成长,但衰退幅度逐季缩小,第1季固定投资年增率减少10.2%,第3季衰退幅度已经缩减为负0.5%。

不过,世银看好台湾明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年增率可望达到4.0%,相较于香港的3.2%、新加坡的2.0%以及南韩的3.1%,台湾是亚洲4小龙中唯一经济成长率达到4%国家,成长幅度高居首位。

至于2014年,世银预估台湾经济成长率仍为4.0%,与新加坡与南韩GDP年增率一样,但香港经济成长率则达4.3%。

此外,世银预估大陆今年经济成长率为7.9%,比2011年的9.3%减少1.4个百分点,成长速度是1999年以来最低。

世银预估大陆明年经济成长率为8.4%,2014年则降为8.0% 。

世银分析,欧元区改革可能出现延误、美国是否会落入“财政悬崖”以及中国大陆投资成长是否会出现急遽下降的情况,都会是东亚地区经济成长的不确定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