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制宪必要性已降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8日电)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说,经多次修宪,台湾制宪必要性与强度降低,如果中国大陆宣布中华民国宪法无效,台湾就可开始制宪。

他傍晚在广播节目中说,原本中华民国宪法不合理的部分太多,但经多次修宪后,已修改许多不合理的部分,要求制宪的必要性与强度已降低,且在目前国际情势下,美国、日本不一定支持台湾制定新宪。

谢长廷表示,在两岸用中华民国名称交流,较能维持模糊的创造性空间。如果中国共产党宣布中华民国宪法无效,台湾要求制宪的能量就会变大,到时就可开始制宪。

谢长廷表示,中国大陆对“九二共识”的解释是“一中原则”,中国国民党说是“一中各表”,他认为1992年会议就无法达成两岸关系定位共识。后来国共认为应“搁置争议,舍异求同”。

他说,提出“宪法各表”就是要延续各表的精神。他不承认九二共识,但有替代方案,他承认1992年有个会议,但他认为1992年会议精神就是宪法各表,双方依宪法,台湾与中国大陆各自表示自己的身份。

谢长廷表示,宪法各表是两岸有两部宪法,各自以宪法表达立场,互相虽有差异,但可对话。一中各表是中国只有一个,不是中华民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一个是正统、合法,这是零和结果、冷战时代产物,两者有很大差异。

他说,目前两岸关系就是现状互不隶属,宪法有特殊关系,宪法的特殊关系就让后代智慧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