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儿童 玩具安全标准趋严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8日电)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经济部标检局今天公布4项新修订儿童塑胶、泡泡水、湿性黏土、磁性等玩具安全国家标准,最快民国103年1月实施。

新修订儿童玩具安全国家标准(CNS4797)包括“甲酰胺残留量不得超过2 ppm”、“含液态物儿童玩具不得检出大肠杆菌等4种病原菌”、“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规定由6种新增为8种,总和不得超过0.1%”及“含磁性物质时,应加注警语(若吞入时易累积于肠道,甚至穿透肠壁,而造成严重伤害,应立即就医)”等。

经济部标准检验局表示,家长常会购买发泡塑胶拼图地板,但发泡塑胶含有甲酰胺(formamide),一旦吸入或接触皮肤,会对皮肤、眼睛及呼吸道产生刺激,甚至影响中枢神经及生殖系统,新增规定儿童玩具甲酰胺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ppm。

另外,儿童常玩的泡泡水、湿性黏土玩具等,易滋生细菌,使用不当会导致眼睛发红、喉咙红肿、发高烧等症状,未来含液态物的儿童玩具,生菌数须在3000CFU/g(食品微生物测试单位)以下,且不得检出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沙门氏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4种病原菌。

标检局指出,塑胶玩具多含有塑化剂,长期暴露过量,恐造成男童出现女性化行为,女童则有性早熟症状,也会提高罹患乳腺癌概率。

为保障儿童健康,将加强对塑胶玩具的塑化剂检测,从原来管制的6种增为8种,并且含量总和不得超过0.1%质量比。

标检局表示,美国地区自2009年迄今,已发生超过数十起儿童或青少年误吞食强力磁铁球或磁铁玩具死亡或伤害事件,未来磁性玩具应加注警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