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的公设保留地 将解编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8日电)监察委员吴丰山今天说,有些公共设施保留地经30、40年都没征收,民怨高涨,内政部长李鸿源承诺,将解编不再需要的公设地。

吴丰山受访时表示,全国有2万6000公顷土地被划为公设保留地,如果全部征收,须花费新台币10兆元。有些公设保留地,30年、40年都没征收,民众也无法运用,影响民众生存权及财产权,民怨很深。

他说,他与监委刘玉山、李炳南组专案小组调查,并约询李鸿源。

吴丰山透露,监委要求李鸿源易地而处,不能事不关己;李鸿源则对监委说,他的家族也有公设地,完全感同身受,会确实负起主管机关责任。

吴丰山转述,李鸿源向监委承诺,将采取5大措施,包括依据人口结构改变造成的社会变迁,订定办法,解编不再需要的学校、市场、停车场或机关用地等公设地;与财政部协商,让公设地及地上房屋不必缴税或少缴税。

另外,李鸿源说,将扩大办理公地等值交换公设地;至于的确有需要保留的公设地,研究如何有效保障人民权益;研订奖惩办法,让地方政府确实配合中央都市计划相关决策。

吴丰山说,他很赞赏李鸿源敢于承担、承诺,监委接下来会持续督促内政部,就看内政部怎么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