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建议 台湾应多签FTA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8日电)前美国贸易代表署顾问巴尔费尔德今天说,台湾应与更多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要被包括在区域经济整合中,对台湾才有保障。

美国传统基金会与中华经济研究院举办“2012年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下午邀台湾、美国与日本学者专家讨论“未来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协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会”。

与谈人巴尔费尔德(Claude Barfield)表示,台湾除与中国大陆签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还应与更多国家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对台湾才有保障。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顾问咨询研究官川崎研一(Kenichi Kawasaki)说,台湾应被包括在区域经济整合中,不仅对台湾有利,对其他国家也有利。

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表示,由于政治因素,台湾面临被排除在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之外,须加速经贸自由,并与其他国家签订更多FTA。

刘大年说,台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不只对台湾有利,也对整体区域有利。

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长庄奕琦表示,台湾有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可在亚太区域中扮演很好的资源整合角色、科技提供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