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8年加入TPP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8日电)外交部次长柯森耀今天说,中华民国乐于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安全对话机制,总统马英九明确提出8年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决心。

美国传统基金会与中华经济研究院今天举办“2012年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受邀开场致词的柯森耀表示,政府现阶段以“堆积木”方式与各国分别就投资、服务项目等进行交涉,以逐步迈向“自由贸易协定(FTA)”目标。

他指出,研讨会去年以传统安全为讨论重点,今年因应国际经济情势的发展及强化台美日三边经济关系,以非传统安全中的“经济安全对话”为主轴,针对区域经济合作及其对区域安全的影响进行讨论。

柯森耀说,两岸关系的缓和也成为中华民国与国际间开启对话的基础,间接促使台湾与美国及日本的关系的崭新局面。

谈到台美关系,他表示,双方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佳状态,台湾希望尽速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协商,以排除双方出口厂商面临的关税障碍。

另一方面,他指出,马总统就任以来,积极推动“台日特别伙伴关系”,双方由2011年开始签署完成多项经贸协议,由投资、产业合作到相互承认通关检验等,已逐步建立台日经济联盟雏型,凸显台日关系已呈现40年来前所未见的荣景。

柯森耀表示,美国一直是台日重要贸易伙伴,三方也同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及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成员,但都未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已宣示重返亚洲政策,其中“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将有助于强化美国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关系。

他强调,政府希望透过持续性的三边安全对话机制,让台美日朝野了解三边合作的重要性,强调台湾在新兴的区域经济体系与区域安全合作机制中,不但不应缺席,更将能扮演建设性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