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下释五大信息 独缺政改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南下,被外界视为习要效仿邓小平改革。但是习南下广东释放出五大信息,一再重申要坚持改革开放,但未提政制改革。而今中国最需要的就是政治体制的改革。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履任后,即选广东作为首次考察之地,深具象征意义。香港《经济日报》分析指,习此行有意与前任路线拉开距离,并释放出五大信息。

在政治上,习不但以行动宣示坚持改革开放,还要有新开拓;在经济上,鼓励以新科技、产业转型作经济新引擎;在思维上,要有创新思维,多借鉴港澳经验;此外,习还显示出关注民众生活。

报导引述一名不欲透露姓名的中央党校研究政制改革的教授称,习近平南巡高调重申坚持改革开放,但政治体制改革一句未提,令人失望。

他分析指,如今保守势力强大,反对改革的力量日益强大,改革力量不成气候,从十八大人事安排上便可见端倪。他相信,习李政改突破面临大阻力,在权力稳固后能不能改革,改到什么程度,都要观察。

对于习近平未提政改,北京学者吴稼祥则认为,习近平需将人事布局底定,才能提政改问题,“因为他面临的保守势力过于强大”。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政治改革才是当下中国最为迫切的要务,且是推进经济改革的前提。道理很简单,只有经由民主政治,激活民间力量,才有可能打破特殊利益集团的垄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