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国际化 成大吁研究计划带动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7日电)成功大学校长黄煌煇今天说,大学国际化不能只着重校园互访,“吃个饭、say hello就结束”,应从研究计划带动,才有实质效益。

台湾科技大学与长庚大学今天共同举办“101年度高等教育论坛-大学国际化研讨会”,邀请顶尖大学校长讨论国际化策略,议题包括“大专校院推动国际化策略”、“各国高等教育推动国际化政策与做法”、“建置跨国顶尖研究中心对国际化之效益”等。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表示,香港有8所大学受政府资助,境外生比率几乎都超过10%,就连外师比率也有增加,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例,外师就超过15%,除了英语授课外,也有助于校园国际化。

唐伟章也指出,推动国际化仍有不少挑战,如宿舍空间不足,本地生和境外生间的紧绷状态,因此校方积极兴建新宿舍,以提供更多床位;同时也鼓励学生参与校内活动和课堂报告,能多和其他地区的学生接触和互动,增加彼此的沟通和交流。

黄煌煇则表示,很多大学推动国际化只着重校园互访,但如果只是“吃个饭、say hello就结束”,根本就浪费钱、也没有意义,应该从研究计划带动。

他以成大为例,如工学院、医学院和理学院的研究团队,根据研究计划,邀请国际学者以3到5人的团队形式加入,同时建立3年以上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进行研究并发表成果,国际团队成员还可帮忙训练台湾的人员,让国际化程度更深入,有效提升实质效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