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律不整 基因研究有突破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电)根据实验室对啮齿动物的研究结果,将1种基因植入一般心脏细胞,可将细胞转化成罕见“节律”细胞,调节心脏跳动。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朝以生物修复方式治疗心律不整迈进一步。目前治疗心律不整采药物治疗或装电子心律调整器。

心脏拥有100亿个细胞,但不到1万个细胞属节律细胞。节律细胞会放电传导到其他心脏细胞,使心脏规律收缩,推动血液循环。

今天刊载于“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ology)的这篇报导,利用病毒载送名为Tbx18的人类基因,这种基因的标准角色是将未成熟细胞慢慢转成节律细胞。

受到无害木马“感染”的一般细胞,经Tbx18重新排列成为这类重要特殊细胞。

加州洛杉矶西达斯西奈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研究人员赵哲熙(音译,Hee Cheol Cho)表示:“新细胞会自发性产生电脉冲,和天生的节律细胞无异。”

这项很有希望的新技术已研究10年,迄今已在天竺鼠和老鼠身上测试过。

赵哲熙在电邮中写道:“我们盼这方法可适用于人类。距离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仍需2到3年,头一批适用对象将是装心律调整器感染的病患。”(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