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律不整 基因研究有突破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根據實驗室對囓齒動物的研究結果,將1種基因植入一般心臟細胞,可將細胞轉化成罕見「節律」細胞,調節心臟跳動。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朝以生物修復方式治療心律不整邁進一步。目前治療心律不整採藥物治療或裝電子心律調整器。

心臟擁有100億個細胞,但不到1萬個細胞屬節律細胞。節律細胞會放電傳導到其他心臟細胞,使心臟規律收縮,推動血液循環。

今天刊載於「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ology)的這篇報導,利用病毒載送名為Tbx18的人類基因,這種基因的標準角色是將未成熟細胞慢慢轉成節律細胞。

受到無害木馬「感染」的一般細胞,經Tbx18重新排列成為這類重要特殊細胞。

加州洛杉磯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研究人員趙哲熙(音譯,Hee Cheol Cho)表示:「新細胞會自發性產生電脈衝,和天生的節律細胞無異。」

這項很有希望的新技術已研究10年,迄今已在天竺鼠和老鼠身上測試過。

趙哲熙在電郵中寫道:「我們盼這方法可適用於人類。距離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仍需2到3年,頭一批適用對象將是裝心律調整器感染的病患。」(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