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富人税无助法国经济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7日专电)法国拟开征富人税,导致富豪相继出走,国际货币基金(IMF)说,法国经济脆弱又面临竞争力提升困境,总统欧兰德坚持兑现竞选承诺征富人税,对法国疲弱的经济毫无助益。

富人税是欧兰德在今年总统大选期间提出的政见,凡年收入超过百万欧元的富豪,所得75%应缴入国库。民调显示,欧兰德支持者89%赞成这项措施,而76%的右翼选民也力挺。

富人税虽替欧兰德在政治操作加分,不过IMF在上月呼吁法国留心开征富人税的反效果,提高税赋不仅有伤法国经济,更使法国流失竞争力。

IMF甚至警告,法国若不效法西班牙与意大利,为挽救经济采行各项改革措施,将面临经济恶化的风险。

但欧兰德坚持开征富人税,并坦承对有钱人没有好感。法国左翼媒体“解放报”(La Liberation)也以“蠢货”的强烈措辞抨击富商,导致法国富豪相继出走。

相较之下,邻近的英国、瑞士、比利时、亚洲的新加坡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积极向法国富豪招手,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已迁到比利时,法国国宝影星杰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也落户比利时小镇尼津(Nechin)。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更表示不仅要张开双臂,还要铺红地毯欢迎法国富豪入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