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富人稅無助法國經濟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7日專電)法國擬開徵富人稅,導致富豪相繼出走,國際貨幣基金(IMF)說,法國經濟脆弱又面臨競爭力提升困境,總統歐蘭德堅持兌現競選承諾徵富人稅,對法國疲弱的經濟毫無助益。

富人稅是歐蘭德在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提出的政見,凡年收入超過百萬歐元的富豪,所得75%應繳入國庫。民調顯示,歐蘭德支持者89%贊成這項措施,而76%的右翼選民也力挺。

富人稅雖替歐蘭德在政治操作加分,不過IMF在上月呼籲法國留心開徵富人稅的反效果,提高稅賦不僅有傷法國經濟,更使法國流失競爭力。

IMF甚至警告,法國若不效法西班牙與義大利,為挽救經濟採行各項改革措施,將面臨經濟惡化的風險。

但歐蘭德堅持開徵富人稅,並坦承對有錢人沒有好感。法國左翼媒體「解放報」(La Liberation)也以「蠢貨」的強烈措辭抨擊富商,導致法國富豪相繼出走。

相較之下,鄰近的英國、瑞士、比利時、亞洲的新加坡與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積極向法國富豪招手,路易威登集團董事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已遷到比利時,法國國寶影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也落戶比利時小鎮尼津(Nechin)。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更表示不僅要張開雙臂,還要鋪紅地毯歡迎法國富豪入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