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经济复苏 没悲观理由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5日电)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经济已在复苏,已看到隧道尽头的那一线曙光;各指标开始出现正数,“没有悲观的理由”。

马总统12日在总统府接受美国CNBC(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亚洲台专访,总统府今天公布专访内容。

马总统表示,希望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谈判,明年可告一段落,也希望短时间内完成与新加坡及纽西兰的经济合作协议。

贸易自由化议题,马总统重申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并开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准备。如果这条路继续往前走,创造加入TPP的条件就更成熟。

专访时提及,台湾是中收入的国家,如果未增加投资及创新,劳工薪资可能难增加,台湾是否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

马总统表示,对台湾的研发及年轻一代的创造能力有信心,基本上教育不错,仍能维持竞争力,但一定要继续加强。

马总统也提到最近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发表“where to be born in 2013?(最希望在哪个国家出生?)”调查说,25年前台湾还没上榜,但今年11月调查时,台湾排名全球第14,证明台湾在过去25年中一直进步,尽管也碰过经济衰退,但“关关难过关关过”。

台湾人民优势未因衰退而失落,马总统表示,大家斗志仍昂扬,“我对国人有充分的信心”。

至于经济学人以“bumbler”评论马总统,马总统说,不是事实的部分,已请驻英国台北代表处澄清;评论部分,“我认为属于新闻自由,我们要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