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經濟復甦 沒悲觀理由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5日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經濟已在復甦,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曙光;各指標開始出現正數,「沒有悲觀的理由」。

馬總統12日在總統府接受美國CNBC(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亞洲台專訪,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內容。

馬總統表示,希望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談判,明年可告一段落,也希望短時間內完成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的經濟合作協議。

貿易自由化議題,馬總統重申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並開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準備。如果這條路繼續往前走,創造加入TPP的條件就更成熟。

專訪時提及,台灣是中收入的國家,如果未增加投資及創新,勞工薪資可能難增加,台灣是否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

馬總統表示,對台灣的研發及年輕一代的創造能力有信心,基本上教育不錯,仍能維持競爭力,但一定要繼續加強。

馬總統也提到最近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發表「where to be born in 2013?(最希望在哪個國家出生?)」調查說,25年前台灣還沒上榜,但今年11月調查時,台灣排名全球第14,證明台灣在過去25年中一直進步,儘管也碰過經濟衰退,但「關關難過關關過」。

台灣人民優勢未因衰退而失落,馬總統表示,大家鬥志仍昂揚,「我對國人有充分的信心」。

至於經濟學人以「bumbler」評論馬總統,馬總統說,不是事實的部分,已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澄清;評論部分,「我認為屬於新聞自由,我們要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