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券商将可发RQFII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14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同意放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申请人资格。

陈德霖昨天率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访问北京,在拜会大陆证监会期间,就RQFII提出两项建议,包括放宽申请人资格,由目前仅限于中国大陆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扩大至香港境内的所有金融机构。

另一建议为放宽以RQFII额度进行投资的资产类别规定。

陈德霖透露,郭树清对有关建议表示“同意和支持”,当局正在进行讨论,预计很快可公布结果。

目前RQFII仅限予大陆金融机构的海外子公司申请,申请人获批额度后,还需受投资资产比例的限制。

银行公会代表团向大陆证监会建议,希望申请人资格可扩大至以香港为基地的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券商及保险公司在内;对投资资产的比例规定也加以放宽或取消,从而给予投资者更多弹性。

陈德霖表示,郭树清对建议表示“同意和支持”,不过仍需与其他部委进行讨论,才可作最后决定,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大陆当局去年底推出首批人民币200亿元的RQFII额度,让21家陆资机构推出RQFII基金,规定最少80%投资在债券、其余才能投资股票。后来批出的500亿元RQFII额度,至今都投资在A股ETF(指数股票型基金),500亿元额度中,目前4家陆资基金公司已使用了310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