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地图造模型 地理课动手做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3日电)教育部公布最新一波十二年国教微电影,台北市木栅国中教师张建维,用手绘地图、制作模型等方式教地理,成为活化教学典范。

教育部为鼓励中小学改变教学方式,每周在网路上公布一部微电影,至今已是第9部。

翻开地理课本,众多的地图总是让人头昏眼花,张建维为了教地图的原理,让学生动手绘制台湾地图,每个人都可以设定自己的主题,将生活经验融入地图之中,并在课堂上分享。

许多学生经过这一次练习,再也不怕看到地图,张建维运用相同的原理,让学生制作地理模型、制作简报、操作软体,学生不再是被动听老师讲,而是在分享、表现中,将课堂知识潜移默化进脑中。

不过,上张建维的地理课,可没想像中轻松,因为他总是预先交代许多家庭作业,包括看课外书籍、上网查资料,甚至是收看电视节目。张建维认为,事前预习可以鼓励学生对自己负责,只要老师给予足够的信任,设计的作业自由度够,学生从中获得乐趣,就不会想去抄袭。

张建维说,过去台湾教育总是“老师拚命讲,学生安静听”,要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相信,多元活泼的教学方法有益于学习,“就继续做下去吧,要做个不以现况自满的老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