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交锋 展现台湾水彩风貌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亚太水彩艺术协会和台湾国际水彩画协会,囊括了台湾30岁到70岁左右的精英水彩画家,这回第一次举办联展,台中市立港区艺术中心里老中青三代画家共102件水彩作品展出,让台湾喜爱水彩的观众一次满足。

《两会交锋》水彩大展,以30~50岁为中坚份子的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以及50~70岁为主力的台湾国际水彩画协会,各自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中华亚太暨台湾国际水彩画协会理事长黄进龙 :“几乎大部分国内的水彩名家,应该都被这个画会所囊括,因为它是全国性的团体,所以大部分都在这里面,譬如说水彩名家郭明福、譬如说谢明锠、譬如说洪东标,譬如说我们的程振文一张水彩画可以卖100多万 。”

程振文作品“台湾的母亲”,作品中描绘一位年迈母亲,脸上布满皱纹,刻画出岁月痕迹,依然带着一抹微笑。 刚完成骑机车环岛写生的水彩画家洪东标,是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前任理事长,他画了30多年的水彩,认为水彩画非常具有挑战性。

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常务理事洪东标:“其实水彩是易学难精,它具有相当高的挑战性,最难掌握的是水分的控制,如何在一定的湿度里面,能够快速的完成,让水分、让颜色在画面上扩散、晕染的趣味能够掌握住,再来就是在干燥的时候,又用笔触肌理来创造一些丰富的趣味。” 洪东标的作品特别注重情境的营造,强调人跟自然的关系与变化,表现出中国美学宁静跟孤独的意境 。

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常务理事洪东标 :“ 这一张画里面我描写的是东引夜钓,画了一个钓客拿着灯走在沙滩上面,他寻找他的钓点,他可能哪里要下竿,在这种月光的夜晚,一个人孤独的在海岸,海边钓鱼是一个非常美的情境,他不受干扰,享受自己的一片天空。”

台湾国际水彩画协会前任理事长苏宪法画的是欧洲的雨景,透过百货公司的玻璃,看到下雨的街景,展现出水彩渲染交叠出来的层次与特性。 以促进国际交流为主的“台湾国际水彩画协会”,和深耕台湾风景写生与水彩作品研讨的“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两会联展,正好呈现出台湾水彩的完整风貌 。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李来兴、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